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

  ■ 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哲学方向研究生  孙新

  船静停于湖心岛上,依烟雨楼前。浩浩南湖,悠悠画舫,曾有绝代英豪、无双国士,于红船之上谋国之大计,指点万里河山。那一年,1921,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缔造者庄严宣告党的诞生,从此立党为公,敢为人先。

  吾党于红船诞生,华夏依红船觉醒。近代中国风雨飘摇、内忧外患、危在旦夕,红船精神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凝聚起来,升华成为一股气势磅礴的精神力量。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,无数仁人志士胸怀天下、矢志报国,赓续起中华民族“家国同构”的精神谱系。一叶扁舟上续写“先天下之忧而忧”,锤镰展帜后蔓延着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红船虽小,映照古今,烟雨南湖不让八百里洞庭。从此中华之千年文明与红船一道联接起民族进步的精神纽带,建立起强大的民族自尊与自信。

  红船依水而行,水随红船而动。1840年鸦片战争唤醒了“天朝上国”的梦,从此开启了百年外族入侵与国内动乱的飘荡之路。国家在陋屋之下风雨飘摇、社会在漏舟之中动荡不安,人民在薪火之上饱受煎熬。救亡图存、振兴中华成为当时社会最洪亮的呐喊声。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革命军的第一枪、秋收起义为中国人民革命开创了新的道路、红军长征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、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……吾党扶民族于危难,民族信吾党之赤诚。光昭日月,万民向往。红船引领中华民族寻求自由与解放的精神出口。“四万万人齐蹈厉,同心同德一戎衣”,中华儿女在黑暗中寻找光明,在苦难中追求复兴,在沉沦的谷底奋力崛起。从此吾党和人民团结一心、上下求索,党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。

  红船领航辟天地,华夏复兴开新篇。“石以砥焉,化钝为利”,吾党在一次次探索中开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格局。完成社会三大改造,为新中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和制度基础;以“逢山开路、遇水架桥”的智慧和勇气,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。高坝矗立、南水北调、铁路成网、大桥横渡项目工程举世瞩目;信息畅通、高铁飞驰、巨轮航行、飞机翱翔国之重器跃然于世;乡村振兴火热实践,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。从此,中华儿女吹响红船精神的号角,在吾党的领导下,中国踏步赶上新时代。

  “秀水泱泱,红船依旧,时代变迁,精神永恒”。忆往昔,“一大”于南湖之上展开蓝图,爱国爱民,百折不挠。看今朝,一带一路,脱贫攻坚,全面小康托起共和国的荣光。青年学子,爱党爱国,不驰于空想、不骛于虚声。百年历程,成就千秋盛世,红船精神,成就中国梦圆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文化·综合
   第03版:专版
   第04版:梵玲湖畔·副刊
筚路蓝缕 玉汝于成
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
继承五四精神 奏响青春旋律
母亲 您健康快乐就好
与母校同行
我的慈父
爱是永远不会被改变的结局